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

微軟英雄的天才心得報告

  #os:話說因為時間實在經過太久,當我在記憶的深處找尋到了這可愛的記憶的時候,突然有種感覺自己的記憶力真的很不錯。
  (內容回憶與評論)
  比爾先生自身能力不高,從他讓他自己的DOS胎死腹中,導致他必須去購賣現成的軟體來製作並修改。但是,有如現在的企業家也是一樣,可能自己沒有像專業人才那樣專精於某一方面,但是懂得將那些人才放在最適當的地方,讓其效能發揮到最大!所以他們能成功!!這種類型的領導者,他不會驕傲,因為他們知道:這企業之所以能夠成長,是因為有那些人的幫忙,而不是他自己的能力。
  相反的,steve卻因為是白手起家,事業一下子就平步青雲,導致自得意滿,也促成了他的失敗。畢竟沒有人是可以撐起一家那麼龐大的公司......只靠一個人的力量。而且他又造成公司內部的員工內鬨,一個內鬨的國家,要怎麼對外進行有利的戰鬥?
  (內容評論結束)
  (正式內容開始)
  我記得比爾說的那句話:「每台車都有方向盤,但沒人說是他發明的!」的確,因為有太多東西成了公用的模型,每人只是在上邊多加些變化而已,因為已經有很多人都擁有這樣的技術,所以已經沒有人能稱說那是自己"發明"的。
  發明是所謂的"無中生有",不是改良(去蕪存菁)。而且如果將比爾的行為稱為剽竊,從邏輯推理上來說應為錯誤的說法,因為他有更改,並不是完全照抄,這樣推論下來,比爾的行為已經算是在做精進(如同手機,各個品牌各推出新款,但也會借用他人品牌的模式做模仿與"改良"。),已經算是他個人的創意思考了,跟原創應該已經不相關。

2 則留言:

尤老師 提到...

寫的很棒,切中要點...問世上有那些人能"發明"一項作品???就像我要去強調"蒸汽機"是瓦特改良而非發明一樣,所有的創作基礎即為暨有的知識和技術,而小小的創見(觀念或技術)都是引發偉大創作的重要關鍵喔~或許,換個角度來看...這個小小的創見,我們姑且把它視為是一種"發明"如何??(最後,希望你別介意我引用這文章收藏吧)

尤老師 提到...

附帶一提...我是生科老師啦,上文是我回的